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正文  »

辽宁沈阳:审计建议力促农业项目管理步入信息化轨道

时间: 2014/07/14   文章来源: | 文章作者:

    为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产出效益,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分别于2011年和2013年开展了对设施农业项目的跟踪审计。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局在依法进行处理处罚的同时,综合分析其原因,提出应“聘请专业测绘机构、建立电子信息平台等措施,提高验收工作效率和质量”等审计建议。建议得到该市农委的高度重视,目前,市农委已委托专业机构开发了“沈阳现代农业管理系统”,极大地提升了全市农业项目管理信息化水平。
   
  “沈阳现代农业管理系统”改变了以往手持仪器现场测量的验收模式,取而代之的是在信息中心利用计算机进行地标定位、图像分析、面积测量。利用“沈阳现代农业管理系统”,审核人员在信息中心就可以锁定疑点项目和申报误差,大大提高审核效率和质量。不但有效避免了多报、重报项目面积问题的发生,而且该系统可以推广到畜牧业等其他项目,为日后实现农业数字化、信息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去年,沈阳市农委和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2013年设施农业小区验收细则及其补充通知,规定从2013年开始设施农业小区验收将采取网上审核的方式,对申报材料和数据进行认定。目前,2013年项目已进行到验收采集阶段。(杨贵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