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正文  »

辽宁沈阳市审计局“试水”预算执行审计新方式

时间: 2014/07/14   文章来源: | 文章作者:

    为充分发挥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在促进全市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中的建设性作用,年初以来,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科学统筹,优化资源,采取集中分析、重点核查的方式,积极探索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力求做到审计查处问题“深”,原因分析“透”,措施建议“实”。
   
  一是采取整体作战、发挥优势的组织模式。由一个审计组牵头协调,选择部分有代表性的单位数据进行集中分析,归纳总结几类突出问题及表现形式后,再将数据分发给其他审计组,由其他审计组结合审计实际,对发现的疑点进行重点核查,以便发现普遍性、典型性问题。
   
  二是依托信息化平台集中分析。该局由业务处人员与信息化人员联合组成集中分析小组,结合以往审计经验,以编制符合要求的计算机程序为先导,在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后,集中筛选、对比,发现审计问题疑点,追踪审计线索,着力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加大财政管理绩效审计力度。该局围绕财政公共资金运行效率问题,密切跟踪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等环节,设计审计问题归类表格,总结普遍性问题和突出性矛盾,从财政预算管理层面分析体制机制问题,确保审计建议切实有效,从而推动全市财政资金管理在提质增效和厉行节俭上迈出坚实步伐。(西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