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教育  »  正文  »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 2014/07/07   文章来源:教育部 | 文章作者:佚名

在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3月1日)
袁 贵 仁
这次会议,是新春伊始部党组召开的第一次全系统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总结部署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反腐倡廉建设作出一系列新部署。十八大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
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是全党全国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中央高度重视。中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抓好高校和科研院所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学术诚信、基建工程、科研经费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长期以来,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坚决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创新理念思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切实从源头上根除和预防腐败;加强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切实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十八大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人民满意的教育,显著特征和基本要求是风清气正、公平公正。用十八大精神审视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有许多问题和不足亟待研究解决。教育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消极腐败现象在一些部位易发多发,高校科研、校办产业管理方面的问题突出;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问题、特殊类型招生中的公开公平公正问题、乱收费乱办班乱补课问题,还未有效治理;个别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理想信念不坚定,事业心不强,精神状态不佳,工作投入不够;个别教师法律观念、责任意识不强,职业道德问题、学术不端问题、套取挪用科研经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这些问题解决不好,人民就不满意。
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部署,紧紧围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为重点加强纪律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完善体现教育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决惩治腐败,有效预防腐败。刚才,立英同志代表党组对2013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我强调3点意见。
第一,加强纪律建设,严把政治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教育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园地。完成教育使命,必须靠铁的纪律保证。加强纪律建设,首要的是严明政治纪律。
严明政治纪律,核心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加强校报、校刊、校内广播电视和出版社建设,确保导向正确、阵地巩固、覆盖广泛、引领到位。坚持依法管理,坚决抵制境外敌对势力、背景复杂的非政府组织借学术研究之名,或利用宗教对学校进行渗透,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成为传播西方意识形态的大喇叭。
严明政治纪律,重点是加强干部、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要坚持政治培养与业务提高相结合,大力加强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学术诚信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教师自觉遵守纪律,把握正确的办学和育人方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到研究无禁区、授课讲纪律,决不允许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背离的言论。坚持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加强对课堂教学、讲座论坛、涉外学术交流、学生社团活动的监管,严格审批程序,把住人员关口,绝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
严明政治纪律,关键是加强监督,提高执行力。纪律执行,一靠教育,二靠监督。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的责任,完善纪律规范,加强纪律教育。要时刻绷紧维护政治稳定这根弦,对大是大非问题要有坚定立场,对背离纪律的言行要旗帜鲜明抵制,不能听之任之、置身事外,发现问题要早提醒、早诫勉、早纠正。纪检监察部门要把维护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领导干部要做学习纪律、执行纪律、维护纪律的表率。
第二,加强作风建设,严把风气关。中央把改进作风作为夯实执政根基的重要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教育部党组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制定了20项措施,在教育工作会议上又提出领导带头、执行有力、密切配合、监督到位、持之以恒5点要求。
加强作风建设,必须不断强化宗旨意识。作风问题归根结底是个世界观、方法论问题。只有心系群众、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才能真正改进作风。党员干部必须坚守党的宗旨,树立群众观点,完善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各项制度,始终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要接地气,办实事,联系学生、联系教工、联系家长,了解他们在想什么、盼什么、希望做什么,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按照中央部署,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正文风、改会风、树新风,以良好党风、政风和学风凝聚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现在教育投入大了,学校的钱多了,勤俭办教育的根本不能丢。教育支出是消费性支出,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必须管好用好,用在刀刃上,图虚名、立虚功的钱一分都不能花。要管好用好教育经费,优化经费投入结构,推进经费绩效考核,加强经费效能监察。今年开始实行新的中小学和高校财务制度,各地各类学校要认真落实,确保经费使用规范、安全、高效。坚决制止公款吃喝、吃拿卡要、铺张浪费、节日送礼等现象,抵制讲排场、比阔气,反对搞形式主义、搞花架子。要做好财务信息公开,高校“三公”经费每年要向教代会报告,保证经费使用经得起公开、经得起监督。
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良风气具有顽固性。改进作风需要长远规划,锲而不舍。要按照中央改进作风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加强作风建设的相关制度,操作性要强,力戒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做到措施有力、务求实效。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评价标准,标准要与教育目标任务和长远发展相契合,讲求分类管理。有了标准,还要抓好日常管理,抓好养成。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监督评议和奖惩机制,加强干部作风投诉平台建设,把作风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考察考核。作风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必须让学生、家长、社会、用人单位参与评价。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严格执行有关纪律处分规定,以严明纪律保障作风建设,防止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第三,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把廉洁关。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是关系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大政治问题。发生在教育方面的消极腐败问题,社会最为关注,百姓最难容忍。因此,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要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招数、更远谋划,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深化”上下功夫。
要深化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把构建体现教育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做到阶段性任务与战略性目标相结合,统筹推进、重在建设。把惩防体系建设与教育综合改革有机结合,认真制订教育系统惩防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扎实做好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各项工作,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系统性、协调性、实效性。改进巡视工作方式方法,突出巡视工作重点,加强巡视成果运用。做好惩防体系建设责任分解和检查考核,完善督查机制和考核结果运用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保证工作落实。
要深化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把合理配置权力、有效制约权力、科学规范权力作为制定大学章程的一个基本要求,进一步完善干部选任、招生录取、财务管理、校办企业等方面制度,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对权力的监督约束,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科研经费监管,认真落实“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视频会议”精神。教育部将组织开展直属高校科研经费专项检查,各高校要认真开展自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能力,规范科研行为,维护科研秩序,保护好科研人员的创造性。加强校办产业和资产监管,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内控机制,理顺产权关系,加强风险防范。
要深化专项治理工作。经过多年努力,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当前需要创新方法、瞄准重点、建立规范。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学补课乱收费问题的治理,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行为、提高教学质量结合起来,统筹谋划,综合治理。围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改革,针对群众关心的学生体质健康、课业负担、择校收费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检查。落实好学生资助、营养餐计划、校车安全、校安工程等各项教育惠民政策和民生工程,加强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让学生受益,让家长满意。教育行风是教育事业发展的软实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行风建设,以优良的教育行风,凝聚改革共识,团结奋斗力量。
要深化查办案件的治本功效。去年教育系统查处了一批案件,赢得了民心,规范了管理,保护和挽救了一批干部和教师,其深远意义今后会逐步显现。当前,要继续抓好案件查办工作,做到群众的举报及时受理,有具体线索的认真核实,违反党纪国法的严肃查处,对诬告陷害的要追究责任。及时澄清事实、依纪依法查处,是对干部和教师的爱护。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人员,及时谈话提醒、诫勉、函询、教育,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保护干部、教师干事创业积极性。加强对典型案件的剖析研究,开展警示教育,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以有力惩处为有效防治营造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能不能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是衡量领导班子、干部队伍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标志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在领导班子。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政治任务,什么时候都要讲、都要抓,放弃或不正确履行这方面责任,就是对教育的不负责任、对教育工作者的不负责任。各级领导班子要切实肩负起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有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责任感。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班长”,带好头,统筹协调好全局工作。领导班子要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弘扬正气,坚决抵制歪风。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关键在领导干部。“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贵在领导带头。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就能形成正面的示范效应,引领清风正气。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努力做严明纪律、改进作风和清正廉洁的表率;严格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事业观,牢牢守住廉洁底线,守住党赋予的政治责任。高校领导干部要把主要精力用在学校管理、服务师生上,遇事不推诿、不退避、敢担当,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尽心竭力,做出贡献。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干部责无旁贷。长期以来,广大教育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为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教育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面临严峻考验,着力解决干部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反腐倡廉建设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广泛凝聚力量,是新形势新任务赋予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新使命。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守原则、敢于碰硬,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作用,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要加强学习和实践,尊重教育规律,掌握政策法规,创造性开展工作。要牢固树立执纪者更要带头遵守纪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严守党纪国法,主动接受监督。上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下级、高校纪检监察业务指导。高校党委要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同志们,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任务重、责任大。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保证。

廉洁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