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沈阳化工大学纪检监察工作电子专刊 2015年第1期(总第1期)

时间: 2015/08/28   文章来源: | 文章作者:

  

【本期提要】

l领导论述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之四: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

l理论学习 学思践悟系列文章:保持坚强政治定力 落实全会任务部署

l工作动态 我校纪委组织参加教科系统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培训讲

我校纪委廉政短信平台正式建立运行

我校“廉政文化建设创新工程”活动取得初步进展

 

l领导论述——《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之四

 

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

 

各级党委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201211 17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81

    党的各级组织要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的责任,加强对党员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对大是大非问题要有坚定立场,对背离党性的言行要有鲜明态度,不能听之任之、置身事外。发现违反政治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和纠正,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严明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2013122),《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134

    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检查监督力度,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格执行有关纪律处分规定,以严明的纪律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改进作风。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122

    各级党组织必须明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是对干部的爱护。放弃了这方面责任,就是对党和人民、对干部的极大不负责任。党教育培养一名领导干部不容易,一旦在廉政方面出了问题,党组织多年的培养和本人以前的一切努力就毁于一旦。各级党组织一定要负起责任,敦促教育干部廉洁自律,不能放弃责任。

《依纪依法严惩腐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013122),《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138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全党动手。各级党委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全面领导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发挥好纪检、监

察、司法、审计等机关和部门的职能作用,共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责任制,分解责任要明确,检查考核要严格,责任追究要到位,让责任制落到实处。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122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特别要注意保护那些党性强、敢于坚持原则的同志,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忠诚

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履行职责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监督检查作用。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122

    反腐败问题一直是党内外议论较多的问题。目前的问题主要是,反腐败机构职能分散、形不成合力,有些案件难以坚决查办,腐败案件频发却责任追究不够。

    全会决定对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进行了重点部署。主要是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明确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和完善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规定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体现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规定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2013119),《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505-506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前不久,中央印发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二O一三——二O一七年工作规划》,这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各级党委要认真执行,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各级纪委要把惩治腐败作为重要职责,更好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制定实施办法,把惩治和预防腐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114

按照党章规定,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党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进行工作,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同级党的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从总体上讲,这种双重领导体制自党的十二大确立以来发挥了积极作用,是基本符合党情国情的。同时,实践中也出现了一些不适应、不协调问题,特别是查办腐败案件时受到的牵制比较多。有的地方担心查办案件会损害形象、影响发展,有时存在压案不办、瞒案不报的情况。大家在一口锅里吃饭,很难监督别人。对地方纪委来说,同级监督忌讳也不少,这些年发生的一把手腐败问题,很少有同级纪委主动报告的。有的地方纪委领导甚至对反映同级党委领导干部问题的同志说:你不要讲了,我什么也没有听见。这种现象很不正常,必须有所改变。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114

    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必须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这次三中全会提出,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明确规定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这既坚持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坚持了党管干部原则,又保证了纪委监督权的行使,有利于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114

    各级党委要把思想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认真落实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举措,自觉接受纪委监督,支持和保障纪委履行职责。这种体制机制改革既是党和人民对各级纪委的信任,更是纪委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各级纪委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更好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1l4日)

    为什么要强调党委负主体责任?是因为党委能否落实好主体责任直接关系党风廉政建设成效。现在,有的党委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有的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每年开个会、讲个话,或签个责任书就万事大吉了;有的对错误思想和作风放弃了批评和斗争,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疏于教育,疏于管理和监督,放任一些党员、干部滑向腐败深渊;还有的领导干部只表态、不行动,说一套、做一套,甚至带头搞腐败,带坏了队伍,带坏了风气。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114

    党委的主体责任是什么?主要是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常研究、常部署,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114

    各级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既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经常进行检查监督,严肃查处腐败问题。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114

    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做到守土有责。出了问题,就要追究责任。决不允许出现底下问题成串、为官麻木不仁的现象!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更不能明哲保身。自己做了好人,但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什么位置上了?如果一个地方腐败问题严重,有关责任人装糊涂、当好人,那就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人!你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114

    中央纪委要抓紧完善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办法,对每一个具体问题都要分清党委负什么责任、有关部门负什么责任、纪委负什么责任,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对那些领导不力、不抓不管而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长蔓延,或者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而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不管是谁,只要有责任,都要追究责任。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114

    狠抓整改,落实主体责任。整改工作必须要跟上。一些地方发生窝案串案,有的地方成为腐败重灾区,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是怎么履行的?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出了事,要追责。我们有的地方、单位管理失之于宽、无能为力,主要负责人是干什么的?要履责,要抓党风廉政建设!凡是整改不力的,都要严肃追责。巡视整改落实的情况都要“回头看”,要揪住不放。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二O一四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2014626

    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好主体责任,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严重失职。各级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更好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党委(党组)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1023

 

l理论学习——学思践悟系列文章

 

保持坚强政治定力 落实全会任务部署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5-07-05 22:00

 

2015年时间已经过半,任务仍然十分繁重。纪检监察干部都应该再看一看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重要讲话提出的各项任务,把阐述总体要求的那段黑体字再认真学一学,检查工作进展情况,深入思考纪委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定位,毫不松懈地把下半年工作做得更好。

  今年中央纪委的重点任务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加强制度建设。全会工作报告是经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讨论,由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审议通过的。这就是党的决议,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纪检机关来说,全会报告是全年工作的遵循,对报告里写的每一项任务,都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不折不扣贯彻落实。面对管党治党的艰巨任务,我们要聚焦中心,持续深化“三转”,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担负起党章赋予的职责。下半年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必须突出重点,把任务落实好。决不能开完全会、宣传一阵子就过去了,也不能干着干着就把前面的工作要求给忘了,我们全年的工作都要照着这个“蓝本”一干到底。

  要继续做好依规治党这篇大文章。在全面依法治国大背景下,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目前,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正在深入思考加强党内监督的制度体系建设,抓紧修订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和行政监察法。纪检监察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联系自身职责,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认真研究思考,弄清来龙去脉,把握现阶段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纪在法前、党纪严于国法的要求,提出修规立纪的建议。要使修订的过程成为学习、宣传、教育和统一思想的过程,进一步加深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和理解,唤醒党章意识、党规意识、纪律意识。刚刚修订完成的巡视工作条例已经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要密切联系实际,切实抓好学习领会和贯彻执行。

  全面从严治党是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的,要巩固和扩大成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是五次全会部署的重要工作,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事关人心向背,是当下最突出的政治任务之一。目前改进作风取得的一点成绩,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纠正“四风”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挺住、咬住不放,严防死守、不断深化。要拿出“最讲认真”的劲头,有了反映就及时约谈提醒,发现问题就马上核查处理,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下去,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

  今年以来,惩治腐败的力度节奏不变,步伐一刻没有停歇。当前,一把手腐败、寻租腐败、群众身边的腐败依然相当严重。反腐败斗争决不是一阵风,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依纪依法反腐惩恶。要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基层,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强调,从严治党是永恒的课题,一刻不能放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既然是永远在路上,就必须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有定力并不那么简单,需要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会报告结合起来学习,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反复琢磨领会。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定力就表现在力度和节奏的可持续性上。要冷静清醒,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踩着不变的步伐,把工作越做越细,越做越深入。

  一年是一年,今年就要干好今年的事,把工作任务落实好。纪检机关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五次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

 

l工作动态

我校纪委组织参加教科系统预防职务犯罪

教育培训讲座

 

为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促进领导干部不断强化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78日下午,学校纪委组织重点岗位领导干部参加沈阳市委教科纪工委开展的教育培训活动。我校组织、人事、财务、后勤、资产、科研、教务、学生管理、招生就业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主题为“落实‘三严三实’要求 防范岗位廉政风险”的教科系统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培训讲座。

会上,沈阳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么家伟作了《预防职务犯罪 促进廉政建设》报告,重点分析职务犯罪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剖析高校系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解析教育系统常见职务犯罪;提出预防职务犯罪的建议:强化打击和查处建立不敢腐的震慑机制、强化教育和警示建立不想腐的自律机制、强化监督和制约建立不能腐的防控机制,并要求领导干部“慎始”,把好第一关,守住第一关是关键之关键。

沈阳市委教科纪工委书记赵月英作了总结讲话,赵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高校系统领导干部提高职务犯罪防范意识的重要性,并指出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各级干部补足精神钙质、树立理想信念,正确认识权与法、公与私、义与利的关系。思想上正起来、要求上严起来、作风上实起来,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反腐,不仅要惩治于后,更应预防于先;不仅要达到“不敢腐”“不能腐”的效果,更要激发“不想腐”“不愿腐”的自觉。在高校深化改革的发展浪潮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廉洁奉公的本色,凭借道德勇气、人生智慧抵制来自身边的诱惑,不贪财、不取巧、不沽名、不骄盈,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树立对人民和法治的敬畏,使制度笼子日益细密、增强刚性,通过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净化高校深化改革的政治生态。

 

我校纪委廉政短信平台正式建立运行

 

按照市纪委要求,为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把廉政警示教育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增强领导干部的自廉意识与自省能力,学校纪委建立以全校中层干部为主体的廉政短信平台,使廉政提醒教育常态化。

为保证廉政短信平台顺利建立运行,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廉政短信平台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廉政短信内容力求做到丰富、有针对性。短信内容涵盖廉政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纪律要求以及廉政格言警句等,不但生动、温馨、警示教育作用强,还时刻体现人文关怀、便于理解记忆。在重要假日时间节点,会通过廉政短信平台向领导干部温馨提醒要增强自廉意识;在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期间,会及时向各单位负责人发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增强责任意识。廉政短信提醒的针对性,提升了廉政提醒的实效。

二、发送时间固定与灵活相结合。廉政短信平台每月定期向发送对象发送一条,同时结合工作实际以及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的假日节点则相应增加发送条数,这样既保证了廉政教育密度,又结合了廉政教育的实际情况。

三、发送流程严格把关。廉政短信发送由学校纪委办公室指派专人负责,按照廉政教育要求编写好短信并确定发放范围,然后上报分管领导审核,最后通过廉政短信平台发送信息,这样确保了廉政短信平台的严肃性,有效保证了廉政短信平台作用的发挥。

我校纪委廉政短信平台自6月开始筹备建立,在学校网站上发布相关通知进行详细说明,利用移动飞信渠道建立廉政短信平台,组织协调各部门中层干部积极加入廉政短信平台,到目前为止,已成功向校领导及全校中层干部发送2条信息,以后会进一步完善并充分发挥廉政短信平台的警示教育作用。

 

我校“廉政文化建设创新工程”活动取得初步进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教育系统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我校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政教育的实效性,为我校深化教育改革营造崇尚廉洁、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经学校研究决定,2015年在我校继续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创新工程”活动。

“廉政文化建设创新工程”活动以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为参与主体,以弘扬廉洁理念、营造廉洁环境、践行廉洁规范为导向,以促进干部职工廉洁从业、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成长为切入点,将学校廉洁文化建设与学风教风师德师风建设、学生廉洁修身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以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为主要内容,以项目化的形式,积极创新丰富廉政文化建设载体,通过廉政文化建设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努力营造崇尚廉洁、诚实守信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

学校纪委每年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创新工程”活动,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广泛动员,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项目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力求项目形式新、内容实、效果好。自2012年开始,经组织评审向市教科纪工委报送80余项,其中,2013年度共有三个部门报送的项目被沈阳市教科纪工委分别评为优秀成果三等奖,2014年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部报送的项目荣获“廉政文化建设创新工程”三等奖优秀项目。2015年共向市教科纪工委报送27项,现有5项确定为重点发展项目。

      20155月,由沈阳化工大学纪委、团委主办,工业与艺术设计系分团委承办,以“崇尚廉洁、风清气正”为主题的廉政漫画创作大赛,作为“廉政文化建设创新工程”申报的项目之一,已列为今年重点发展项目。廉政漫画创作大赛以青年学生为主体,将廉洁教育与大学生活动主体相结合,以漫画这种通俗易懂、吸引眼球的手法传递正能量,不仅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培养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培养学生认识美、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为书画爱好者提供展现自我价值的平台,还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促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经过一个多月的宣传创作和作品征集,共在全校学生中征集作品近80幅,最终评选获奖单位2个和个人奖项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9名。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和外语系。

 

在线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