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通知

时间: 2016/10/09   文章来源: | 文章作者: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支部,党委各部、委、办;

各学院(系)、各行政处级单位:

78日,中共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问责条例》)。为认真学习贯彻《问责条例》,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起来,把《问责条例》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问责条例》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重要保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要求,是解决管党治党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问责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着力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以及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担当、不负责等突出问题,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制度遵循,对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建党95周年之际颁布《问责条例》,更加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政治决心,体现了党中央把从严治党的政治承诺转化为制度与行动的坚强意志。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学习贯彻《问责条例》作为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与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战略高度,认真学习领会和宣传贯彻落实好《问责条例》,坚决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二、认真组织《问责条例》的学习宣传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学习《问责条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具体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方案。中层干部要带头认真学习,准确把握《问责条例》的主要内容,牢记《问责条例》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划出的底线,并以此来规范党组织的工作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言行。要把《问责条例》纳入党总支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学内容,以多种方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原原本本学、逐条逐句学、联系实际学,增强底线思维,层层传导压力,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成效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抓好落实。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责任担当起来,把自己摆进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要密切联系实际,敢于较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以问责倒逼党建工作各项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以贯彻落实《问责条例》的成效,推进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中共沈阳化工大学委员会

                               2016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