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树良好家风 扬清廉正气——致全校领导干部的一封信

时间: 2016/09/12   文章来源: | 文章作者:

 

全校广大党员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此之前,习总书记曾多次提及家风,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他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他再次说道: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今年起开始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则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习总书记为什么多次提到家风问题呢?在近年查处的贪腐案件中,夫妻店父子兵全家’”等现象时有发生。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统计,从2015213日至1231日,共发布34份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纪律处分通报,其中有21人违纪涉及亲属、家属,比例高达62%。一半以上属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这充分说明,当下众多官员的腐败行为,大多与家教不严、家风不正有关。而一些居心不良者,往往也是从党员领导干部的家庭成员中打开缺口、拉其下水。因此,家风建设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是抵御贪腐的重要防线,既是筑牢清白为官的第一道屏障,更是确保家人平安幸福的重要法宝。为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家庭文明建设和好家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现向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如下倡议:

树良好家风扬清廉正气,最美家庭的引领者。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旗帜鲜明地将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首要内容之一。作为先锋队,党员干部在家风的道德标准上应该高于普通群众,领导干部应该高于普通党员干部。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模范地遵守党纪和国法,坚守从政道德,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正确对待权力和责任,养成在监督环境中工作、在纪法轨道上用权的习惯。

树良好家风扬清廉正气,最美家庭的守护者。清廉是党员干部家庭幸福的源泉,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要加强自我学习、自我警醒,常读廉政书、常看廉政戏、常思廉政理、常做廉政事;要自觉抵制各种腐败思想和行为的诱惑,坚决做到非分之礼不收,不义之财不取,不廉之友不交,把别有所图的送礼人、行贿者拒之门外;要防微杜渐,从严治家,使家庭成员都能珍惜幸福生活,做到洁身自好,拒腐防变。要开好廉洁家长会,常吹廉洁枕边风,算好家庭廉洁账,敢说逆耳话,严守廉洁门,站好安全岗,念对紧箍咒,筑牢防火墙;要珍惜荣誉、珍惜家庭、珍惜岗位、珍惜已有的幸福生活,用实际行动坚守廉洁风范,善养浩然正气,共建幸福家庭。

树良好家风扬清廉正气,最美家庭的建设者。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社风清则社稷安。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严守廉洁家训,树立良好家风,传递廉洁基因;要坚持以德治家、以廉保家、以俭兴家,崇尚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争当清正廉洁的化大最美家庭,使家庭成为反腐倡廉的坚强堤坝;要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教育子女自强自立,告诫亲属自尊自爱,大力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使家庭成为家人相互扶持、共同成长的加油站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风正民心顺,家和万事兴。为了我们和家人的幸福,请用实际行动构筑起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为净化政治生态,培树良好家风,为学校更快更好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沈阳化工大学纪委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