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教育  »  正文  »

时代先锋:丹心耿耿扬正气

时间: 2014/07/07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文章作者:席汇东 张健

——记山东省青州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刘鹏

    法纪握在手、道义担在肩。15年纪检监察之路,他时刻以一名党员干部的身份自励,以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份自警,践行着“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铮铮誓言。他,就是山东省青州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刘鹏。
  
  “对腐败分子宽容,就是对人民犯罪,惩处腐败必须要有铁的手腕。”对于腐败现象,刘鹏有着一种源自骨子里的痛恨。
  
  2009年8月,有群众举报市残联挪用残疾人培训基地专项资金购买公车。“国家的资金岂能被蚕食?”案情分析会上,刘鹏主动请缨。然而,等待他的却是一个精心谋划、布局已久的案子。涉案人对挪用资金的事实矢口否认,声称车辆借自某企业经理郭某。初步调查也证实涉案人“所言非虚”:专项资金确实转入了残疾人培训基地的账户,车辆所有人登记者也是郭某。
  
  就在案件查办陷入僵局时,刘鹏的一个同学专程从外地赶来,请他网开一面:“都是一个县城的,低头不见抬头见,别一根死脑筋,把事儿做得太绝。”同学一边说着,一边递出一个装有现金的信封。“残联的服务对象是残疾人,这样的单位如果出现问题,不仅党纪国法不容,还伤害了残疾人的心。不查个水落石出,我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刘鹏义正词严,并在心里嘀咕:“这不是此地无银吗?”
  
  然而,与涉案人的谈话依然毫无进展。刘鹏迅速调整调查方向,主攻外围证据,经过十几个昼夜紧张而艰难的取证,终于在残疾人培训基地尚某和某企业经理郭某身上取得突破,一举查清了市残联通过残疾人培训基地账户挪用专项资金14万元,利用郭某掩护购买公车的违纪违法事实。
  
  “非分之想不能有,不义之财不能沾。”工作中,刘鹏就如一堵密不透风的铁墙,忠诚地守护着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任何歪风邪气都休想穿透而过。即使是别人认为“情理”之中的事,他也从不接受。多年来,他的同事家中有困难,他总会去帮上一把,送上一点关怀。可当自己家里发生类似的事情,他却守口如瓶、从不声张。去年,刘鹏的母亲生病住院,同事们偶然得知后,几次要去看望,均被他推挡了回去。有人在背后嘲笑他呆板、死脑筋,但刘鹏时时告诫自己,精神所在,别人未必理解,但只求摸得到自己的良心。
  
  自2003年以来,刘鹏参与查办大案要案60余件,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700余万元。
  
  “领导干部是有分工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没有分工的!民之难,就是党之忧。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刘鹏始终恪守“立党为公、执纪为民”的信条,全心全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2007年4月的一天上午,东夏镇残疾退伍老军人刘某手执一面“公正执法,待人热情”的锦旗来到市纪委,一见到刘鹏,便迎过去,紧紧握着他的手连声道谢。原来,老人因凭残疾军人优待证免费乘坐公交车被拒。身体不便的他多次前往民政和交通部门反映,均未得到解决。接连的碰壁使老人非常气愤,便写信给市纪委,领导签批由刘鹏办理。事实很快被查清:刘某确属残疾退伍军人,依照国家政策,他也享有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的权利。“一个为国家作出突出贡献的军人,怎能连国家规定的权利都享受不了?!”刘鹏立即协调交通部门落实了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待遇。
  
  落实了老人反映的问题,刘鹏并未就此了之。考虑到老人的气愤之情,他便利用晚上时间来到老人家中,轻言细语地平复老人的心情,直至老人露出憨厚的笑容。
  
  “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是我的职责所系;忠诚党的事业,情系人民福祉是我唯一的选择,这就是我一个纪检监察干部的最高追求。”履职尽责十五载,刘鹏就如那云门山松,深深植根青州这片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土地,默默地诠释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忠诚于党的卫士本色和勤政为民的高尚情怀。

廉洁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