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教育  »  正文  »

警示教育:营口严查两类违纪违法案件并在查办案件实践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时间: 2014/07/07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文章作者:佚名

     2011年以来,立案查办违纪违法案件614起,结案572起,59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
  
  这组数据是辽宁省营口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取得的成绩。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手抓大案要案,一手抓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和影响软环境建设的案件,并在查办案件实践中不断完善相关机制制度,进一步提高办案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营口严查两类违纪违法案件
营纪

  严查一批大案要案
  两年来查办大案要案119起,占立案总数的19.38%
  
  营口市财政局原副局长张某,在2007年至2012年5月担任市财政局副局长期间,利用负责省、市财政拨付企业各种专项资金的申报、审批工作的职务便利,收受19个企业管理人员贿赂31次,共计人民币333万元。
  
  此外,张某还与其妻牟某共同贪污人民币60万元。2008年7月,辽宁省财政厅拟给市“放心肉”工程专项补贴资金项目,当时分管该项目的张某与妻子牟某商量后,决定由牟某出面联系某公司法人代表裴某,让其整理专项补贴资金申报材料。张某拿到材料后,责成财政局流通科科长张某某将申报材料上报省财政厅相关部门。2009年2月,83万元专项补贴资金拨付到裴某企业账户后,张某与牟某商量,再次由牟某出面联系裴某,以张某申请此项专项补贴资金需要打点省里有关部门,且裴某的企业按规定只能享受20多万元的专项补贴资金为由,让裴某返还其中的60万元专项补贴资金,余下的23万元留给企业。不久,裴某便按牟某要求将60万元专项补贴资金返给张某和牟某。
  
  营口市纪委、监察局对张某立案调查后,很快便查清了张某的违纪违法问题,后张某受到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
  
  这是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严查大案要案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围绕该市开展的“项目落实年”、“重大项目推进年”等活动,营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办大案要案119件,占立案总数的19.38%。查处案中案9起,其中移交司法机关3起,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该市还先后出台了《关于纪检监察、司法、行政执纪执法机关在查办案件中加强协调配合的暂行规定》、《关于完善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协调配合机制的规定》、《关于建立健全防范违纪违法犯罪公职人员外逃协调机制的规定》等,加强了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检察、审计、组织、人事等机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增强了查办大案要案的合力。
  
  在查办大案要案工作中,营口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还进一步完善了与公安、检察等司法机关的案件移交工作机制。对于涉嫌犯罪的案件,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审理,提交纪委常委会审议后,移交司法机关;对于涉嫌违纪的案件,各执纪执法机关也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两年来,该市共相互移交案件132起。
  
  此外,该市查办的典型案件还有: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原副处级干部杨某在审理两起侵权案中受贿案、市公安局交通分局政委许某酒后驾车致人死亡案、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某在处理安全责任事故中失职案等,当事人均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都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
  两年来立案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352起,占立案总数的57.33%
  
  营口市某国有企业由于供热质量不达标,引发群众上访。纪检监察机关在调查中发现,这一事件背后存在企业领导人员截留、坐支巨额财政资金及私分国有资产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其中,2009年8月,张某任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期间,截留、坐支财政资金6387万余元,其中用自购的三联收据截留3212万元,用“行政事业性收费统一收据”坐支3175万元。
  
  2010年春节前,张某和该公司管理人员李某采取截留收缴取暖费45万余元不入账、存入个人“小金库”的手段,将其中的25.6万元以年终奖金形式发给本单位职工,其中张某分得年终奖6.5万元。张某等人受到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此案共有4人被判刑。
  
  在严查大案要案的同时,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还把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努力以查办案件的新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据统计,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352起,占立案总数的57.33%。
  
  严肃查处高坎镇黄家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李某利用职务便利,将补偿给该村委会和村民的水库占地、征地补偿款40万元用于个人经营网吧,严重损害村民利益案,李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5年。
  
  严肃查处青石岭镇青石岭村委会原主任杨某利用职务便利,贪污果树受损补偿款7万元,骗取部分村民果树、土地补偿款5000余元据为己有案,杨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5年。
  
  严肃查处路南镇白庙子村党支部原书记李某在担任该村村屯建设负责人期间,将留存的11本空白“农村居民私有房产执照”,以每本5500元至1万元不等的价格出售,从中获利11万余元的违纪违法案件,李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1年。
  
  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案件工作中,还注重与纠风、执法监察等专项治理工作相结合,坚持统筹推进,严肃查处了一批影响软环境建设的案件。据统计,该市两年来共查处此类案件126起,占立案总数的20.52%。
  
  市纪委对在专项治理中发现的市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为私营企业提供收费窗口、擅自收取机动车驾驶员信息平台咨询费33万元案,暗访中发现的西市区劳动监察大队队长宋某在工作时玩电脑游戏案,软环境建设检查中发现的交通警察支队站前大队民警李某私自改装警用标志、串挂警车牌照案,明察暗访中发现的3名党员教师违规补课案等进行严肃查处,给予相关人员纪律处分。
  
  完善工作机制
  建立完善例会机制、督办机制、通报机制、监督机制
  
  近年来,营口市纪委、监察局先后建立完善了查办案件工作规程、查办案件涉案款物管理等28个规定、办法,查办案件工作的制度化水平明显提高。
  
  市纪委每月初召开常委办公会,听取各办案职能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工作总结;每年初召开机关述职述廉大会,各办案职能室、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对上年本室工作及本人履职情况述职述廉,接受民主测评。市、区纪委(纪工委)每月下旬召开纪委常委会研究立案、结案案件,并严格实行专案例会制度。
  
  该市还建立了13万余名纪检监察对象信息库,每月上旬对相关机关移送的案件及案件线索进行主体比对。运行一年来,已比对127人,对33名涉嫌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进行立案查处。
  
  市、区纪检监察机关每月中旬对管辖地区的办案情况进行督办、预测,对同比下降较多的地区、部门,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重点督办,与案件下降地区纪检监察机关主要领导约谈,共同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等,确保了查办案件的势头不减以及按时限结案,每年底结案率均达99%以上。经督办,大石桥市、盖州市两个县级市已连续19年每年立案在120起以上,受到省纪委的表彰。
  
  该市坚持每季度通报全地区案件查办情况,并对典型个案进行通报,2011年以来共通报3次13起;每年两次向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通报查办案件情况;每年向案件查处协调小组组长会议通报查办案件工作要点;向发案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通报案件查处结果。
  
  两年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查办的12起重点案件进行回访,对发现的问题予以纠正。对治本建议、整改建议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每半年向常委会作出报告。两年来,市纪委提出治本建议39条,进一步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2011年9月,市纪委严肃查办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某在处理安全责任事故中失职案,建议营口市安监局党政领导班子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严格依法行政,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制定整改措施,防止违纪问题再度发生。
  
  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规范办案程序、规范办案时限、规范涉案款物管理、规范队伍建设
  
  营口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贯穿于查办案件工作全过程,做到办案程序、办案时限、涉案款物管理、队伍建设“四个规范”。
  
  在规范办案程序方面,首先规范受理程序,实行案件线索归口集中管理和集体排查,加强线索报送和转办工作。严格初核程序,制定初核方案,实行重要初核了结案件移送审理制度,2011年以来共送审18起,确保了重要初核案件的质量。所有案件的立案均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严格按规定调查取证,做到违纪证据不确凿不立案,不够追究纪律处分的不立案。坚持重要初核件审理、收缴违纪款物审理、立案件结果审理。同时,创新审理方式,对有被调查人存在疑义、案件检查与审理意见不相一致、实名举报、多信多访的案件实行陪审辩审制度,从“审理人才库”中选专家参加陪审辩审,保证被调查人的合法权益和审理质量。案件审理部门每月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督办,加强审理监督,保证处分决定的落实。
  
  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在规定时限内坚持快查快结,案件监督管理部门每月按时限督办,收到较好效果。在涉案款物管理方面,制定出台了《营口市纪委、监察局查办案件涉案款物管理规程(试行)》,规范了相关程序,市纪委、监察局暂扣涉案款物全部履行相关程序,归口管理,确保了涉案款物的依纪依法管理。
  
  该市纪委坚持每年春节上班后组织培训,先后邀请省纪委领导、省内办案专家、市内检察官、学者就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素质、突破大案要案、突破职务犯罪案件、办案中的哲学问题等举办专题讲座,并播放党性修养、从政道德、警示教育片等。坚持点评案例,对重要典型案件及时点评,总结经验、教训,提高了办案人员对案件的理性判断和综合分析能力。完善充实办案骨干库,目前已完善形成了40人的办案骨干库。

廉洁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