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摘要  »  正文  »

全国高校廉洁教育进校园现场经验交流会综述

时间: 2014/07/02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 文章作者:焦新

廉风拂校园 润物细无声

  金秋的岳麓书院古朴、端庄、厚重,阵阵清风拂面,带来沁人心脾的桂花香。迈入“大成门”,映入眼帘的是大量以“廉”为主题的书法、绘画、摄影等优秀作品。这里是“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获奖佳作的展览现场,参加全国高校廉洁教育进校园现场经验交流会暨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总结表彰大会的代表们正在兴致勃勃地欣赏着获奖作品。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通过举办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有助于营造廉洁的氛围,通过组织高校师生亲身参与创作、在生动的实践活动中了解廉洁内涵,也会更具有警示意义和教育意义。”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部驻教育部监察局局长徐开濯这样评价。

  2012年年初,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监察部驻教育部监察局决定联合举办全国高校廉洁教育进校园现场经验交流会暨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总结表彰大会。据统计,在为期5个月的比赛中,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500余所高校近20万人次参加了比赛,选手中既有领导干部,也有普通师生,创作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各地各高校共选送了1180件作品参加全国决赛。决赛由天津大学、郑州大学、湖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负责组织,最终产生四个类别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共321项。

  在由绿色线条勾勒成的迷宫中,隐约显现出一个“廉”字,图片下方的一行说明点明了这幅作品的主题:“心清眼明,才不会迷失方向”。这是本次作品大赛艺术设计类一等奖获奖作品。

  “人君当神器之重,居域中之大,不念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德不处其厚,情不胜其欲,斯亦伐根以求木茂,塞源而欲流长也。”这是魏征《谏太宗十思疏》中的名句,也成为本次大赛某幅书法作品选取的素材,并被专家评为二等奖。

  “那一片廉洁的红,你装点大地苍穹。那一片正气的红,镀亮了一个民族的航程。那一片中国的红,你永远燃烧在我们心中。”男女美声组合演唱的《那一片红》无论是优美的旋律还是诚挚的歌词都打动了评委,被选为参加颁奖晚会的表演艺术类一等奖作品。

  评委们一致认为,这些获奖作品充分展示了高校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成果,对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引领以崇尚廉洁为价值取向的社会风尚起到了积极作用。

  “参加大赛是对我们心灵的一次洗礼”,比赛过程中有选手激动地说,“感谢举办方的精心组织,参加大赛让我们在精神上和艺术上都感受到成长。”这也反映了广大参赛选手的心声。

  “举办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为推进廉洁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一些长期工作在一线的同志深有体会的说,“让我们的教育对象直接参与到廉政文化创建中来,将会对他们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介绍活动时谈到,“高校有人才、有热情、有创意,这次活动参赛范围广、原创作品多、艺术水平高、表现形式丰富、教育作用明显,远远超出了办赛预期,师生观看后也都给予了高度评价。把廉政教育与生动的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发挥师生主体作用来实现思想道德教育的目标,这是一次成功的实践探索。”

  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高校廉政文化建设

  9月28日,全国高校廉洁教育进校园现场经验交流会暨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总结表彰大会在湖南大学举行,106所高校、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主管部门的160余名同志参加了会议。这次活动得到了教育部党组和中纪委的高度重视,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教育部党组成员王立英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纪委宣教室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戴军出席会议。

  王立英对这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是创新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是近年来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和广泛宣传,各地各高校积极组织,广大师生踊跃参与,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党存于廉,廉乃大兴。”廉政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廉洁政治和廉洁社会建设的重要基础和引擎。这些年,高校高度重视、勇于担当、示范引领,为全社会形成崇尚廉洁、摒弃贪腐的价值理念、行为规范和良好风尚,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作出了贡献。

  2005年,中央颁布《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后,由教育部牵头,把廉洁教育作为高校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培养高校师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同年,教育部启动了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并成立了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开始在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湖北、陕西和太原、南京、广州、深圳等十地开展青少年廉洁教育试点工作。

  2007年,在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出台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编写了《大学生廉洁教育读本大纲》等,并分别在广州和成都召开两次全国廉洁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为各地各高校推进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目前,全国高校已初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宣传教育、学生工作、纪检监察等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探索出了“把廉洁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德育工作、师德师风建设,把廉洁教育与课程开发、学科教学、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的“三融入”、“三结合”模式,编辑出版了一批廉洁教育试用教材和读本,创新了一些廉洁教育的方式方法,推出了一批主题突出、反响良好的廉洁教育社会实践活动,打造了一批廉洁教育品牌,积累了工作经验,有力推动了高校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

  在全国高校廉洁教育进校园现场经验交流会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说:“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廉洁教育工作,注重出台有关廉政文化建设的文件,完善相关管理规定,充分发挥制度建设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的保障作用,先后制定了《清华大学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在清华大学毕业生中进行廉洁教育的规定》等一系列制度,并在《清华师德》中明确要求,要‘敬业报国、育人爱岗;务实求真、进取自强;克己奉公、团结协畅;为人师表、仪态端庄’。这既是对教师的政治要求、行为规范,也是一种高尚的文化熏陶。”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姜富明说:“学校在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中坚持‘四个纳入’,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委宣传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总体部署,统一规划;把反腐倡廉纳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校干部培训课程,校党政领导带头上党课,夯实反腐倡廉思想理论基础;把廉洁教育纳入学生培养体系,教育广大学生诚实守信,形成了廉政文化建设合力,进一步拓展了廉洁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巩固廉政文化阵地,推动高校廉洁教育方式多样化

  课堂教学是推进廉洁教育的主阵地。多年来,各高校坚持把廉洁教育引入教材、引入课堂,并与学科建设、素质教育相结合。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刘克利自豪地说:“学校在本科4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融入了廉洁教育,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程中安排了2个学时专题讲授学术道德,在‘形势与政策’课中安排了‘廉洁文化与中华民族凝聚力’专题讲座。在行政管理专业安排了廉政学、中外廉政思想史、国际反腐败追踪等课程;在会计专业开设了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等课程。在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中设立了廉政方向、在行政管理和政治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中设置了廉政学研究方向,在公共管理硕士中设置了廉政建设与行政监察方向;从2012年起,在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置了‘廉政理论与制度’方向,并招收了第一批博士生。”

  目前,各地各高校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注意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为校园文化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增添了新的内容。各地各高校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抓住新生入学、入团入党、考核考试、毕业实习、就业择业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敬廉崇洁”主题教育,通过灵活多样的活动,推进廉洁教育有效开展。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朱世宏说:“四川高校通过举行知识竞赛、海报设计大赛、辩论赛、案例制作大赛、话剧大赛等丰富多彩、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活动,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到廉洁教育行列中。学生还自发成立了湖湘廉风学社等一批社团组织,积极开展学术沙龙、知识宣传、交流座谈等廉洁教育主题活动,产生了良好效果。”

  江西省许多高校把廉政文化进农村作为大学生“三下乡”活动的重要内容,促进廉政文化“进学校”与“进农村”、“进社区”有机结合;百色市右江区充分利用清风楼、百色中学红礼堂等珍贵革命历史文物,建立了廉洁教育基地,开展以“学红七军光荣传统,扬新时代廉政清风”的主题实践活动,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观。

  此外,很多高校还主动占领网络廉洁教育新阵地,开发廉洁教育手机短信平台,积极推进廉洁主题微博建设。

  加强廉政文化引导,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在全国高校廉洁教育进校园现场经验交流会的讲话中,王立英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各地各高校开展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她指出,要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廉政文化建设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重要性必要性,强化文化担当。要加强廉政文化引领,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加强廉政文化服务,着力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焕发活力;加强廉政理论研究,着力破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具感染力、生命力。

  王立英强调,高校是引领社会新思潮的重要阵地,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推进社会主义廉政文化建设。高校要当好“宣传员”,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大力宣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宣传中央关于廉洁政治、廉洁社会建设的理念;要当好“培训员”,把讲台和论坛作为高校与社会交流沟通、谈论时政、传播文明的重要阵地,大力培育全社会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要当好“疏导员”,善于对经济社会转型、改革开放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做出理论阐释、文化解读,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正面引导舆论,坚决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她要求,高校要进一步组织动员、深入挖掘,以廉洁主题为引领,以生动鲜活的内容和喜闻乐见的形式为依托,产生更多精品力作,传播社会主义文化的核心价值,巩固和壮大社会主义主流思想文化。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在介绍湖南经验时说:“湖南注重将廉洁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家庭和社会,长沙一些学校开展了‘给家长写一封廉洁文化教育公开信’等活动,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廉政教育网络,起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南通大学党委书记顾晓松说:“我校与南通市纪委共同创办的《廉政文化研究》,是以廉政文化为研究对象的公开出版的学术理论期刊,迄今已公开出版12期,其中有60余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共产党》、《中国政治》等期刊及国家预防腐败局网站转载,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目前,全国高校已有81家廉政研究机构,在加强廉政理论研究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清正在德,廉洁在志”。高校是培养人才、传承文明、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基地,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在高校全面开展廉洁教育,是面向全社会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创建风清气正的廉政文化,引领社会和谐文明之风的客观要求。

  谈起组织参加大赛的感受,河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韩俊兰说:“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是,按照大赛总体设计思路,我们把组织参加比赛作为推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次重要契机,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引领作用,全面推进相关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希望大赛能够形成制度,长期举办下去。”

  “激浊而扬清,废贪而立廉”。高校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意义重大,做好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任重道远,高校将继续笃志前行。